首頁 向上 清定法師 浩霖法師 印順導師 金明法師 悟明長老 演培法師 瑞今法師 隆根法師 永惺法師 阿嘉活佛 寬霖法師


寬霖法師

正副會長       1905 - 1999          副會長


寬霖老和尚俗家姓王,名天,四川省新都甚人,清光緒三十一年(1905年)、歲次乙巳的四月二十八日生。他的家庭是農村佃農,生活貧困,一家人三餐不繼。十二歲之年,他的父母寫下「捨白」(即賣身文契),把他「捨」給新都福建綰寺 舊時兒童出家,兒童的父母必須寫一張捨白給寺廟,聲明兒童出家後,父母即與出家者斷絕一切關系,此即俗語「出家不認家」。

民國六年(1917年)的四月初八日,他的師公常參老和尚、和師父衍悟法師,為他舉行了剃度禮,給他取法名寬霖、號廣深,派字廣澤。

 十五歲 (1920) 的時候,蜀中名剎、成都的文殊院估戒,寬霖在師父衍悟法師的安排下,到文殊院受三壇大戒。寬霖圓戒之後,留在文殊院參學。他在文殊院前後十年,奠定了佛學基礎。

民國二十年(1931年),寬霖二十七歲,他向文殊院告假,出外行腳參訪,朝禮天下名山大剎。他自重慶抵達上海,轉往寧波,在四明山觀宗講寺,入弘法研究社受學,聆聽諦閑老和尚、寶靜法師講天台教觀。後來以成績優良,寶靜法師命他擔任弘法研究社學監,及觀宗講寺堂主,依寶靜法師學習古典文學。三年之後,赴杭州參訪,向摩塵、心慈、靜修等法師求教法義。並曾到蘇州報國寺為印光老和尚禮座、及依德森法師修習淨土法門。後來曾隨侍寶靜法師同去九江,登廬山禮遠公祖師道場,時值黃龍寺方丈圓寂,寺中兩序大眾推請他代理方丈。

 民國二十五年(1936年),重慶華嚴寺方丈宗鏡法師,一再函邀,請寬霖法師返回四川,到華嚴寺講經。寬霖返回四川重慶,先後在華嚴寺、三學精舍講經。

 民國二十六年(1937年)回到成都,先後在照覺寺、寶光寺、綿竹祥符寺、峨嵋山毗盧殿等道場宣講經論。由此道譽日著,緇素欽仰。

民國三十三年(1944年),回到文殊院擔任藏主,潛心研讀大藏經,並講授佛學。三數年後,出任堂主並兼代知客。
1949
年新中國成立之後,寬霖法師仍駐錫文殊院,先後擔任知客、監院等職務,協助老方丈道悟禪師管理寺各。

 1953年,老方丈道悟力他傳法授記,由他接受衣鉢,出任文殊院住持。當時新中國成立未久,不斷的展開各種政治運動,如減租退押、三反五反、反右鬥爭、大煉鋼、社會主義教育等,使得全國的出家和尚都疲於奔命。

 1961 - 2年,發生極為嚴重的自然災害,農村中餓死者不計其數。災害過後尚未恢復元氣,又發生了文化大革命。
 

1966年夏天,「十年浩劫」的文化大革命開始,在打倒牛鬼蛇神、破四舊立四新的口號下,全國的寺院多受到破壞,出家人也多被趕出寺院,遣返原籍參加勞動改造。做為成都名剎文殊院方丈的寬霖法師,首當其沖成為紅衛兵鬥爭的對象。文化大革命開始不久,紅衛兵到了文殊院,對寬霖法師先後多次的批鬥、毆打,戴高帽、罰勞動,施予種種精神上的虐待。是時老和年逾花甲,他以佛家忍辱的精神,忍受種種肉體上的痛苦,精神上的屈辱,但是他堅決不離開寺院。他困守在文殊院中,率領著一些未離寺的僧眾,堅持護寺工作,盡量使文殊院的建築設施,和所珍藏的歷代文物減少損失。
 

1978年改革開放,落實宗教政策,寺院恢復活動,寬霖老法師被宗教部門重任為文殊院方丈,負起清理和修繕文殊院的重任。經過數年努力,修繕工程告一段落後,文殊院恢復舊觀,繼而開始了寺院弘法活動。老和尚為法忘身,以八十餘歲的高齡,為了佛教的復興,他席不暇暖,奔走各地,講經弘化。

1986年,寬霖老法師又受命兼任雲南省雞足山祝聖寺方丈,他不顧年邁途遠,到雞足山晉山視事,以後并常去照應寺務。


1993
年春,文殊院舉行傳戒,寬霖老法師任得戒和尚,遍能老法師任羯磨和尚,惟賢老法師任教授和尚。1990年代前後,他先後主持了文殊院、寶光寺、祝聖寺等大寺院的首次傳戒法會,戒子遍及四川雲貴各地。1980年代以後,寬霖老法師除了擔任文殊院方丈外,先後擔任成都市佛教協會秘書長、副會長、名譽會長;四川省佛教協會副會長、會長;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,及成都市政治協商會議常務委員、四川省政治協商會議常務委員等職各。

1995年,世界拜佛會禮聘為副會長。

199968日,寬霖老法師世緣告耳,在成都文殊院示寂,世壽九十五歲,戒臘八十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