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向上 清定法師 浩霖法師 印順導師 金明法師 悟明長老 演培法師 瑞今法師 隆根法師 永惺法師 阿嘉活佛 寬霖法師

 

    金明法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正副會長          1903 - 1999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副會長      

1914 年于中國福建省蒲田縣蘆東張田厝人氏,俗姓鄭,乃家中獨子,幼年父親早逝,與母親相依為生,母親為一虔誠三寶弟子,常帶他前往寺庵禮佛,而種下出世因緣。

1931年舍俗出塵,雖遭受親族長輩反對,母親毅然送子出家,在龜山福清禪寺剃度出家,不久後南下古城駐青雲亭

1941年,麻六甲遭日本轟炸,日軍政府嚴禁華文教育,由於不忍文化傳承受阻撓,長老決定在青雲亭內開班教授,創立香林覺苑,開辦香林學校等弘法教育事業,潛心研究佛理,是佛教?明及唯識論權威。

1945年,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長老決定從事佛教教育工作,於同年成立香林覺苑及屬下彌陀法會。

1951年元月,成功開辦馬來半島南部唯一佛教學校--香林學院。

1955年,我國尚處殖民地時狀態,深感當時政府某些施政對佛教有不利影響,遂與師兄金星長老發起組織馬來亞佛教會(即現今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前身),以便衛教護法。

1959419日,馬來亞佛教會獲得當時首相東姑阿都拉曼主持成立儀式。

1961年,長老擬興辦中學,卻受當時教育法令限制,只好改為開辦甲州規模宏大幼教中心--香林幼稚園。

1962年,在長老的領導及各方佛教徒的配合下,成功爭取到將衛塞節列為馬來半島公共假日,至1988年才成功爭取到將此日列為全國公共假日。

1971年,將全國佛總會員代表推舉擔任馬佛總第二任會長,至19954月止,任期達八屆24年之久。

1974年,榮獲最高元首封賜AMN 有功勳章。

1982年,在長老領導下,佛總與基督教、興都教和錫克教同組四大宗教諮詢協會,並於1983年獲得政府內政部社團註冊官核准成立。

1984年,由宣化上人斤所開辦的法界大學為肯定長老為法的貢獻,授與榮譽佛學博士。

1992年,為檳城極樂寺開山一百零一年啟建千佛三壇大戒會擔任阿醛黎。

1993年,為世界最大坐佛香港大嶼山天壇大佛同世界各地高僧主持法開光。此外,長老亦常受到國內外各地寺庵堂團體邀請三與開光等大典。

1995年,年屆82高齡以健康欠隹為由,辭去佛總主席職。他前後擔任此職24 年。

1997年,由於長老的辦教精神及為華教所作出的貢獻,而榮獲林連玉精神獎,這是我國佛教史上首位獲得該獎項的僧伽。

長老從青年開始常到各地講說,其中不少講稿編匯成冊,有《華文小學適用的佛學課本》、《佛法與人生社會關係》、《佛陀的教育》、《佛教與中華文化》、《甚麽是佛教》、《為甚麽要研究佛學》、《佛教的價值》、《如何識辨邪正》、《我對南北傳佛教的看法》、《八條正確的人生大道》、《唯識方便談》及《盂蘭盆真義》、《盂蘭盆真義增訂本》、《盂蘭盆真義第二集》、《盂蘭盆真義第三集》等。除了上述著作,一些重要講稿也被編成小冊子,如廣泛流傳的《甚麽是佛教》等。

即將出版的有長老首本唯識學著作《唯識方便談》,而長老從1945年至1995年弘法心路歷程,則編匯成《五十年的回顧》。其弟子也計畫將他一生的講稿彙集成《唯因法會》,共10冊。

長老一生為佛教建樹良多,積極興學辦校,並在其擔任佛總主席期間,為我國佛教爭取了許多權益,同時也聯同馬佛青總會成立佛學考試委員會,常年舉辦全國佛學考試等。

1999年7月3日晚上9
15分圓寂,世壽86歲。